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科學檢查讓年輕女性遠離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疾病中的一種常見惡性腫瘤,不少女性都談“癌”色變。在當今社會的白領女性中,有的女性由于平時工作太繁忙,很少關注自己的乳房,發現乳房異常也會因為害怕而不去醫院檢查,這就更容易為自己的身體埋下隱患。江澤飛教授給大家補充一些乳腺癌的相關知識,希望每位女性都能積極了解和預防乳腺癌疾病。
  乳腺癌聽上去像是老年人容易得的疾病,現在的年輕女性也會容易患乳腺癌疾病嗎?
  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其實整個社會來說人口是老齡化,但是我們很多專業醫生在醫院中,看到更多的年輕女性的乳腺疾病越來越多。比如前些年轟動一時的陳曉旭,在得了乳腺癌去世以后,社會各界也紛紛表示一種重視,也有更多的年輕女性走向了醫院去就診,還有很多醫生也會感覺到我們好像面臨越來越多的年輕的患者。那么在我們臨床過程中,有時候我們也的確能看到20來歲,大學剛剛畢業,剛剛走向工作崗位,有一些剛剛結婚,甚至有些沒有結婚的人得了乳腺疾病,得了乳腺癌來就診。在很多的媒體中,大家也聽到了很多公眾人物,因為年輕的時候得了這個病,對生活造成的影響,甚至可能是生命的喪失。
  如果一個年輕女性不幸患了乳腺癌,是不是必須要做化療治療?
  一個年輕人得了乳腺癌以后是不是一定要做化療,因為她可能剛結婚沒有孩子,也可能根本沒有結婚,所以我們學者中總是也有一些不一致的意見。因為的確我們從學術文獻看,好像年輕的乳腺癌發展會比較快一點,有些時候預后也差一些。其實這應該說是一個相對的,你要如果說去比一個40以下和80歲以上的人,80歲以上老太太長頭發也長得慢,所以瘤子恐怕也長得慢,所以從科學的程度上是符合它的生長特性。但是我們還是要看到這些年輕患者的特殊性,因為她們可能考慮到生育和生活質量的問題,所以我反倒是更想從學術的角度提一提,我們如何避免年輕女性乳腺癌的過度化療問題。


絞肉機 台北身心科 切菜機

皮件工廠 plastic injection factory
  您能不能把結合學術,更“接地氣”的講講過度化療這個問題?
  在2013年,我們有一個叫圣加侖(St. Gallen)的專家共識,在表態說35歲以下,如果其他因素很好,要不要化療的時候,國際上四五十個投票專家說同意和不同意的各占一半,那我呢,是表態是說不同意,我認為年輕不是必須要化療。但為什么這個問題會存在呢?有時候我們在診室的時候,會碰到一個五六十歲的中年女性,如果她陪著她七八十歲的母親來看病的時候,她的心態普遍是說,讓老人安全一點,治得好一點,活得開心,但是如果一個五六十歲的中年女性陪著二三十歲的姑娘來看病的時候,她所有的愿望只有一點,把我閨女治好,辛苦一點沒關系。所以這樣使得我們醫生有時候會有一種壓力,就是說因為家里要求比較高,因為這個孩子比較年輕,我們都比較可惜,因為她年輕,也能承擔這個治療,所以有時候往往會在家庭、患者、醫生的共同因素作用下,使得她的治療會更傾向于,我保險起見我治得更好一些。
  現在社會上流行美容和豐胸,這個會不會對乳腺癌疾病有誘發因素?您對喜歡豐胸美容的女性有沒有好的建議?
  對于現在社會上一些流行的美容的、豐胸的問題,也經常會有一些女性朋友會問起來,說我們豐胸對身體有沒有害處。對美容的事情我們醫生不太好說它有多大的價值,但我相信
  對那些愛美的女性來說,心理上是一個寬慰,她可能說把我這個身體,把我這個房子做得美一點,做得漂亮一點,她感覺自己會更自信。我倒建議說,女人大小都有魅力,不要去額外增加一些不必要的刺激,也不要去增加太多激素類的東西,因為這些有些是健康的,有些你難以保證健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